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 学者风采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正文
“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2019)交流会在三峡大学图书馆圆满举行
2019-07-12 20:08  

7月11日下午,由中心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联合主办的“巴楚艺术”国际工作坊系列(2019)交流会在三峡大学图书馆昭君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交流主题围绕“建筑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展开。

交流会由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的周乙老师和毛矛老师分别担任会议主持和学术主持。中心特聘研究员、荷兰埃因霍恩科技大学彭有方博士,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锐副教授,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土木水电学部姜袁教授和宋征副主任,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刘俸伶、三峡大学的魏鹏郦等两名青年学者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讲座并做了交流发言。

姜袁教授首先阐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希望学院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吸取东西方传统建筑的精髓并能做到“古为今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宋征老师以“鄂西传统民居建筑结构与传承实践的思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鄂西少数民族传统民居调研的成果和吊脚楼民居建筑的结构和选材特点;刘俸伶以“论文自救指南——建构扎根理论的运用”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论文的撰写技巧和格式要求;魏鹏郦的“漫谈中国古建之美”主题分享则从中国木结构古建的标准化构件和黄金分割比例两个方面探讨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美学和数学内涵。

最后,荷兰埃因霍恩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专业的彭有方博士围绕自己的科研方向和海外见闻,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历史性城镇景观中的建筑”传承与发展的对策,提出了“相同、相似、相异”的基本设计法则,并结合自己拍摄和搜集的大量图片、视频资料,以香奈儿门店、凡尔赛宫花园、莫奈花园等为典型案例,让与会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讲座现场还设计了问答交流,游戏互动等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会场气氛严肃而活泼。

本次国际工作坊是中心第二次主办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巴楚中心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教学的具体体现。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中心向外传播巴楚文化的途径,收获了国际先进的遗产保护理论和经验,更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信息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