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 学者风采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正文
巴楚学术周其美青年学者论坛顺利闭幕
2022-07-02 17:51 中心办公室 

2022年6月25日,巴楚学术周其美青年学者论坛于线上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琼台师范学院国际创新与设计产业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生活方式研究所共同策划,以“艺科融汇,美美与共”为主题,从艺术于科学两个维度展开阐述。从韩国到马来西亚,从福建、湖南到湖北,国内外的青年学者们汇集论坛,带来重磅的艺术探讨与思维火花的碰撞。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主任张睿智担任会议主持,琼台师范学院国际创新与设计产业研究院院长,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曹献馥担任会议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设计学博士刘军、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美术学博士赵利权担任学术主持。

论坛的第一位发言人是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媒介环境设计研究专业博士孟和巴图。他以“当代中国巩固艺术语言生态化转型研究”为题,首先围绕地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对当今生态环境严峻的形势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评价,强调艺术与地球的生态环境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进行生态化的转型,而后以城乡融合的思路探讨了城市与乡村的建设方向。

韩国国民大学智能经验设计、交互设计在读博士李成思的视频发言题目是“充满活力的未来之城——低碳的城市世界”。结合自身在国内外丰富的学科经验,李成思博士阐述了了:“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这个议题。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生林璀的演讲主题是“上下杭建筑文化的照明表现”,她从实地考察过后发现上下杭现有的照明问题,从地区区域性、文化性因素和建筑照明设计手法加以考辨与分析。

福建师范大学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方向在读硕士研究生吴俊煌的视频发言题目是“创作、访谈与思考——非正规视野下的设计民主”。吴俊煌介绍了了正规性与非正规性的相互交织、多种功能区聚合的复杂性与矛盾性是目前中国城中村改造的主要痛点与难点并从这两方面结合实地调研分析了解决方法。

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在读硕士研究生林伟伟以“流动的丰盈——村校共生视角下的城中村更新思考”为题,向参会者分享了他对郑安村改造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并结合国内外旧城改造的理论与案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龚文君的主题为”传统建筑与园林空间设计方法的现代化转译”,她重新考量了传统园林建筑的外部形态与空间布局的结构,以此展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硕艺术学硕士刘清雅首先从祭祖的传统文化开始,阐述了从家族回溯、遗传基因及族谱研究、祭祖仪式与祭祖空间到圣域空间营造方法等多方面的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2021级研究生崔艺以“机构医疗养老空间功能与设备的匹配策略研究》向会议听众分享了自己年度学习工作回顾以及现阶段的研究进度,并讲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展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崔亚玢的视频发言题目是“气动软性交互角度探索驾驶动态坐姿舒适性研究”。从长时间驾驶坐姿不当导致的腰痛展开,分析了坐姿的动态特征和受力等诸多因素,以气动坐垫为研究方向,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过程与成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刘云磊的题目是“国产机车造型意象差异与感性权重流变研究”,分析了我国机车从蒸汽、内燃、电力、动车组四个类型造型的主要变化以及影响视觉造型因素的变化曲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罗敬文带来的演讲主题是“《阿努拉达普拉重建日记》——元宇宙背景下roblox在非遗传承中的运用”,介绍了自己与团队制作的未来情景交互游戏,并为听众讲述了游戏背景与游戏内的部分交互内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傅江平的视频发言题目是“疫情数据可视化设计”,他从国际视野、情感需求及社会需求的角度对当今严峻疫情环境下,疫情数据化平台需要怎样的数据可视化为方向,对自己目前的研究进度和方法进行了分享。

本科在中心学习,硕士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就读于玛拉工艺大学的刘俸伶同学,分享了自己申请海外设计学博士的经验与建议,为未来有申博意象的学者提供了思路与方向。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读博时的课程内容与申请流程,让大家了解了海外申博、读博与国内的异同。

现入职高校,中心培养的研究生魏鹏郦的题目是“鄂西南留守老人居所适老性设计研究”,分享了她三年研究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经验。并讲述了自己对独居老人生活状况多年的实地调研经验和对退伍老兵生活环境的担忧,为此所做的鄂西南传统民居现代化设计,以帮助独居老人改善生活环境。

中心硕士研究生夏洋、向殊彧以“医学与设计学——交叉协作下特色中药材包装设计探索”为题,从包装材料对药物性状可能引起改变的问题展开,讲述了包装材料对中药的重要性。随后展示了以屈原为主题的宜昌特色中药材的包装设计。

最后,洛阳理工学院视觉设计系主任,河洛非遗艺术传习所负责人,洛阳市市级非遗项目“刘爱弹样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西工区区级非遗项目“洛绣”代表性传承人李晓丹副教授进行主题发言,她根据自己的经验,讲述了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所面临的现状与如何向世界传播非遗文化。最后,她强调了非遗与传统文化的区别: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经过价值衡量之后的“传统文化”。没有重要价值者,不能称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中心副主任张睿智做总结发言,来自海内外各地的青年学者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科学与艺术融汇的丰富可能,他相信,本次活动将会对参会学者对自己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同时对设计民主、材料技术与创作观念、个人经验与社会问题等重要话题进行了不同立场和多元维度的深入思考,同时他提出量化研究和设计实现“两张皮”的问题需要青年学者们的进一步思考和突破。此次会议,气氛热烈,互动良好,青年学者们汇报水平很高,未来中心会持续举办青年学者论坛,进一步提升中心在高水平艺术研究平台中的美誉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