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成果 | 研究项目 | 学者风采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文件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正文
中心研究员张睿智:新时代设计美育不能缺席
2021-09-04 19:30 中心办公室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短期、中期、长期规划了我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蓝图,同时在具体时间表上提出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可以说,此次《意见》,总目标、时间表和任务图明确,改革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实操指引和坚定落实的特征。《意见》印发以来,在艺术领域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深感《意见》出台十分及时,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艺术学门类下属一级学科中,设计学是唯一的实用艺术学科,虽然设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被大众归为美术领域,然其有别于纯艺的实用性学科属性非常突出,在基础教育领域,设计课程常年附着于美术课程,在迫切需要“大国工匠”的今天来看已经不合时宜。相较而言,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纯艺术课程在前期已经具备广泛的开设经验,而属于实用艺术的设计,因为历史原因和学科本身的特质,在高等教育阶段之前,少有学校系统开设,所开设的相关课程,也多集中在高中阶段,是以艺术高考为目标的美术类课程,和严格意义上的现代设计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有很大的差别,学生们进入高等教育之后,除了设计类专业的学生会继续学习设计类课程,绝大多数非设计类学生基本上与设计类课程绝缘。在普通高校开设的素质类公选课程中,相较于纯艺类课程,设计课程的数量和选课学生的数量都处于弱势的境地,也就是说,我国现阶段绝大多数人,在教育阶段没有接触到设计课程,几乎不具备基本的设计思维和鉴赏能力,这与“人人都是设计师”的现代设计教育理念相去甚远,也无法有效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行动纲领的实施。

在全球范围内,已有国家或地区开设具有现代设计教育意识的课程案例,有的甚至贯穿于整个义务教育始末。其课程内容,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一是自成体系,不受升学干预,打通学段界限设计教育的藩篱,使得学生接受设计教育能够一以贯之;二是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设置上,强调设计的社会性和经济性,将课堂教学和社会设计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打通了设计与制造、理论与实践、学校和市场的隔阂,在大概相当于我国小学低年级阶段,就已经在学校附近的企业或工厂,接受企业导师从设计到制造的教学,培养创新创业的基本意识和能力;三是在培养的时间段上,从7岁开始,抓住了创新力最佳的童年时期,能较早且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设计思维和动手能力;四是在设计教育的普及性上,做到了绝大多数。

在《意见》的指引下,学校设计的美育面临发展的契机,对于设计的美育改革也是迫在眉睫。一方面需参考他国成熟的设计教育做法,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设计课程体系和内容建设;另外一方面要结合我国国情,坚定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以“五个思政”为引领,以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为抓手,做好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调设计的创新创业的学科属性。

在艺术美育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下,作为实用艺术的设计美育不能缺席,呼应新时代的设计教育也不能缺席。(原文刊于2021年6月21日《人民政协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